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倫敦】Abbey Road 艾比路穿越照拍攝教戰守則


photo credit:thebeatles.com

講到 Abbey Road(艾比路)說它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一條路也不為過吧?當然這都是託超級樂團 The Beatles 披頭四的福才造就今日艾比路成為幾個重要的搖滾聖地之一的地位。

但為何是艾比路?這時候就要先說故事了,話說披頭四自從失去了經紀人 Epstein 決定要靠自己打理事業,但這幾位超級搖滾巨星對管理完全是一竅不通,且在聲望達到最高峰之後,對於音樂風格和樂團未來的路幾位團員的想法也開始出現分歧, 情況在他們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後反而變得更糟因為他們不擅經營,導致唱片公司裡有著數不清的爛帳,這一切的一切都為樂團解散埋下火種


 這時候他們四人之間的相處幾乎到了彼此惡的地步,製作人及披頭四都心知肚明這樂團了,於是他們相約最後一次聚在一起,為披頭狂潮畫下句點,這就是告別作 Abbey Road ,錄音完成後的專輯命名,他們花了好幾周討論,最後定案為 <聖母峰>,據說這個名字既是紀念披頭四的御用錄音 Emerick 的香菸愛牌,也暗喻樂團完成了艱鉅無比的任務
 
原本他們一直拿要去真正的聖母峰拍封面照來開玩笑,等到真的要成行時,四個人裡有三個人不想去了(只有保羅真心想去),結果因為林哥隨口一句:「管他的!就去外面隨便拍一拍就好啦!」, Abbey Road 封面照就此誕生了。




現在的艾比路已經和披頭四拍封面照時不太一樣了,馬路上的都重新畫過,而且這條路上沒有紅綠燈 ,行經這裡的車速度都非常快,其實是很危險的;再說,人家披頭四是超級巨星啊!巨星在外面拍照都要交通管制的,阿我們是誰?路人甲一枚,要是我們為了拍照發生事故,那是算我們妨礙交通,是我們的錯喔

所以要拍穿越照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安全,我就在街邊目睹阿伯在斑馬線上拍得太忘我,連後面遊覽車已經開過來還不讓開,結果被司機給狠狠罵了幾句,司機開走前還奉送了一個大白眼,捧油們來到這裡千萬愛珠以阿!

準備開始拍照前必須要知道幾件事因為線重畫過,加上當初的攝影師是站在們前方的台子上拍的,角度不同所以絕不可能拍出和封面一模一樣的照片,那現在最好的拍攝點是斑馬線前方不遠處的小安全島(見下圖),在這裡拍同時也是保障攝影師的安全喔~


接下來就是找三個快樂夥伴列隊準備拍照囉~走的時候要請排頭大聲喊口令以保持行進節奏,然後特別要注意的是:跨步要大、腿要打直,腿只要一彎拍出來就不好看了,這部分我們還是請巨星披頭四來為大家示範

*網友回饋:一個人也能拍穿越照!旁邊有攝影師會幫忙拍照後製成四人合影(收費不明請自行議價)


上圖可以看到保羅和喬治的腿都彎了,失敗!不要氣餒,失敗為成功之母嘛,人家披頭四也是拍好幾次才有一張整齊的,多拍幾張就是了,只是現在我們要拍的難度更高了,因為要拍的人太多,有時排好的四人隊伍裡常會多一些人出來 XD 不過這就是朝聖的樂趣所在,跟來自世界各地的樂迷一起擠在這條小小的馬路上,也是一生難忘的回憶呀!

這張圖還可以延伸出另外一個小故事:一有個謠傳說保羅其實已經死了,而在艾比路這張封面照上,保羅打赤腳的這件事則被認為是披頭四所做的暗示之一,但在上圖可以清楚看到保羅本來是穿著涼鞋的,只是拍到後來掉了,因為他覺得天氣太熱(?) 這樣腳應該會燙吧?只能說巨星的世界非我們凡人所能及呀~

後來保羅出的個人專輯也幽了這個謠傳一默,他再次回到艾比路(有穿鞋子)拍封面照,專輯名稱就叫做paul is live》



拍完照之後要做甚麼呢?先別急著走,旁邊就是 Abbey Road Studios,這裡就是披頭四創造出數百首傳世金曲地方(當時還叫做 EMI Studios),雖然不能進去,在門口看一看,懷想當年,說不定還會碰到知名音樂人來錄音呢! 



而錄音室外面的白牆上,則是滿了樂迷的簽名和塗鴉,這面牆每隔一陣子都會重新油漆,以確保後來的歌迷還有位子留下大名。

地址:3 Abbey Rd、London NW8 9AY


更多倫敦:
【倫敦】Hard Rock Cafe London -到搖滾眾神的奧林帕斯山朝聖!
[英國]伴手禮、紀念品推薦大全  
[倫敦]一棟公寓逛完兩個博物館:Handel and Hendrix 
[倫敦]搖滾樂與高級裁縫相遇之地:Savile Row  
[英國]在倫敦,看個 BC 主演的莎翁劇也是很正常的  
[倫敦] 讓觀眾驚聲尖叫的舞台劇< The Woman in Black >   
倫敦必逛書店:BLACKWELL & FOY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