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紐約】D6: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MET&Sleep No More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centralpark_3348


這天的行程我期待超久了!有人不知道上圖是什麼嗎?這是中央公園裡面的藍儂紀念碑,以他最知名的歌曲 Imagine 作為標誌,老捧油應該都知道吧~約翰藍儂是我一輩子的愛人,去年去了他老家利物浦一趟,還進了他房間,然後我就更愛他了❤️

累了嗎?聽首歌好嗎 XD





其實我的第一站不是中央公園,我的第一站是藍儂在紐約住的豪宅 The Dakota,因為它實在離地鐵站太近了,一出站拐個彎就到了,不過很可惜它和 Hotel Chelsea 一樣尚在整修中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data%253DRfCSdfNZ0LFPrHSm0ublXdzhdrDFhtmHhN1u-gM%252CXmqt5p98vs9mRGWOvuw1Y_aWbxyhx31CgHzgQVfVIg9p7N3BDopyMNz8i2r5YDsjxEoHzn7HZXgegUD0mwpFREyJQm6nB3YfT_RiSlauIGkJQWuorUnC8el4yR3-RE5jk-1d0cBqD0nLSA

真的是難掩失望呀~我把照片 po 上 FB 臉友們也跟我一樣失望 😔 因為整修中的豪宅整個都被包起來了,根本一點都看不出它原本的樣子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the_dokota_3356

是不是~不過呢自由行的人哪會這麼容易放棄呀!於是我繞阿繞繞阿繞,就繞到了豪宅的門口,觀望流連了好一會又再拍了照我才走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the_dokota_3343

Add:1 W 72nd St, New York, NY 10023

這就看得出來它是很厲害的豪宅了吧~然後從這邊過個馬路就到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囉~然後呢在往前走一點點就會看到首圖的紀念碑,其實這一個區域是有名字的,稱作 Strawberry Fields,你看它重要到中央公園還特地在網頁上介紹耶~咦等等...你們不會覺得 Strawberry Fields 很耳熟嗎?是不是好像在這個部落格有看我寫過呀 XD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centralpark_3346

叮咚~其實 Strawberry Fields 本尊就在藍先生的家鄉利物浦喔!請看【利物浦】追尋披頭的足跡 這篇裡面有正港的草莓園介紹

我很想在這邊待久一點,但是因為實在太冷了,中央公園這邊非常空曠,感覺起來比市區還要冷,不然其實天氣好的時候這邊會很熱鬧的,這裡有個很特別的藝術家,他會在這個圓形紀念碑用鮮花進行創作,然後他就是靠遊客給他的錢生活、買花創作,生活方式真的有很多不同的樣貌呢~(有點羨慕)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StrawberryFields_nyc

如何?真的是很不錯的藝術創作對吧!不過我來的這天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和一個孤單的音樂家在彈吉他唱歌給大家聽,我超佩服他的!因為真的冷到...我帶著皮手套手都還是立馬凍僵,他居然是戴著露指手套彈吉他,果真體質有差吧...這是我拍的影片,這時音樂家先生剛好唱到 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在寒冷的冬天一個人飛越半個地球,終於來到這個我想了好久的地方,鞋子照一定要來一張的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centralpark_3349


講一下藍先生在紐約生活的故事好了,不知道大家對披頭四的瞭解程度到哪裡,不過我要說長腿歐巴的風潮就是由他們帶起來的啦~然後他們的粉絲瘋狂的程度之恐怖的,你絕對無法想像,比較起來我們現在的迷妹簡直太弱了,那時在英國只要是他們的所要之處一定會有大批狂粉在奔跑和尖叫,然後叫一叫就直接昏倒這樣,甚至有一次他們在錄音室錄音到一半就被狂粉入侵,狂粉有多瘋請看以下影片,批頭狂潮的現象甚至變成一個特定單字: Beatlemania


可想而知,他們在英國時完全沒有私人空間可言,就在披頭四解散藍先生搬到紐約之後,他發現紐約人不來瘋狂追星那一套,雖然大家知道他是誰但不太會去打擾他,他甚至可以跟老婆一起拋頭露面逛街買外套,他就決定住下來啦~但是各位記得 60、70年代有什麼事嗎?當然就是風起雲湧的街頭運動,在美國本土,最主要的運動就是反越戰,而我們的英雄藍先生擁有非常強大的號召力,因為他是超級巨星,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對他很頭痛,還試圖設法取消他的居留權


所以大家知道為什麼了嗎?近來有很多恐怖攻擊或是戰亂,只要新聞一出來之後,所有社群媒體一定會被 Imagine 這首歌給洗版,因為藍先生是世界大同的最高精神領袖啊!其他的故事有興趣的話就請自行搜尋囉~



接下來跟著我一起穿越中央公園到大都會博物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去吧!話說要如何從中央公園到博物館我真的想了很久,因為不管是地鐵或公車一定會繞一大圈,為了飽覽中央公園的美景,幾經思量後我決定從 72 St 坐一站到 82 St 下車,然後走 79 St Transverse 穿越公園後就會到博物館啦~你問我為什麼還要坐一站地鐵不全部用走的?當然是因為很冷啊!有多冷?請看下面的照片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centralpark_3361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centralpark_3364

冷不冷!湖都結冰一半 XD  我拍這個湖的地方是一個可愛的小城堡叫 Belvedere Castle,它的功用是瞭望台,我本來是希望裡面會有暖氣結果沒有,不過裡面有賣一些紀念品,稍微避一下寒還是不錯的,這張湖的照片就是我在二樓的看台拍的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belvedere-l
photo credit:centralparknyc

其實啊~為什麼我要冬天到紐約呢?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假期的考量,一方面是我真的非常喜歡紐約冬天的蕭瑟感,在台灣真的一輩子不可能看到這種景色,除非冰河期來臨吧...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centralpark_3360

這種樹葉全掉光的蕭瑟感真的是一種很淒涼的美,親身感受過才會懂

79 St Transverse 這條路走到盡頭就會到第五大道再左轉走一下下就會到博物館囉~路線如下☟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6-06-05%2B%25E4%25B8%258B%25E5%258D%25888.21.07

我必須勸告大家,千萬不要想一天看完博物館,就算你從開館待到閉館也一樣,除非你就只是把博物館的兩層樓走過一次那就有可能,但是那樣太浪費錢了,至於博物館的門票有建議售價,但是可以自由捐獻的喔~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25E8%259E%25A2%25E5%25B9%2595%25E5%25BF%25AB%25E7%2585%25A7%2B2016-06-05%2B%25E4%25B8%258B%25E5%258D%25889.29.07

但希望大家也不要捐得太少呀!因為博物館正在經歷嚴重的財務危機,一人一票,救救 MET!想了解詳細原因可以看這篇當代,不當代?大都會博物館的兩難──身處其中的第一手觀察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69

提供我的方法給大家參考,基本上如果能去兩次的話我覺得最完美,但我的行程是不可能了,所以我就用比較折衷的辦法,博物館的每一個主題都會有一個大導覽,再來才是個別展廳的小導覽,我完全以大導覽為主,遇到有興趣的主題才會多停留一些時間,也算是看完了大部分,如果要把每一個小導覽都聽完,可能要住在博物館超過一個星期吧...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The-Met_Fifth-Avenue-Map_020516_floor1

這是一樓的平面圖,基本上就是看個人習慣要先從左還是右開始走,我是先從右邊開始,因為右邊有一個超級大超級了不得展品:丹鐸神廟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75

泥砍砍~多強大的氣場!話說這神廟真的是埃及送給美國的,可不是什麼複製品,還沒辦法去埃及先在這邊望梅止渴一下也好~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80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81

這張應該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前吧 XD

博物館裡面很多地方都有東西可以吃,覓食這方面倒是不用太擔心,不過價格就...大家心裡有數啦~已經不太記得下圖的組合要多少了,10鎂應該是跑不掉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89

噢還要提醒大家,在大廳一開始拿到的地圖一定要收好啊!我在上廁所時忘記拿,後面能拿到的都是簡易版了,一點都不漂亮  T_T  還有個建議是亞洲的那個展區可以直接跳過,看了一些前輩的遊記都說很簡陋 XD  要看正港的亭台樓閣,對我們台灣來說還難嗎~跳過吧,把時間留給想看的其他展區

以下是美圖欣賞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87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418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392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402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405

其他的就等各位自己去探索囉~最後有個很重要的小提醒,博物館是 17:30 關門,千萬不要以為像台灣一樣是五點半開始關啊!工作人員大概五點多就會開始趕人囉!要記得掌控好時間,不要像我一樣連紀念品都沒買就被趕出去了XD

從博物館出去之後要走一段路才會到地鐵站,在這段路上剛好可以欣賞一下紐約的上東城風光,真的完全不一樣,整個就是貴氣啊~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MET_3422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紐約超人氣必看的 Sleep No More

紐約|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sleep no more|攻略-sleep_no_more_3425

這個,應該也不用多說了吧~沒去看紐約就白來了,而且完全不用擔心英文太爛聽不懂,因為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台詞,非常棒的現代舞劇,強烈建議晚上七點第一批入場喔!因為到後面人會越來越多,擠來擠去也看不到主角在幹嘛,還有要先了解馬克白的故事情節,不然你會徹底不知道在演什麼,還有我也滿建議不要一直苦苦追著演員跑,留一些時間在裡面探險真的很不賴唷~還有當演員逼近你的時候千萬不要閃開呀!你有可能會是觸發隱藏劇情的幸運兒喔!

穿越中央公園又逛博物館,晚上又在劇場裡劇烈運動,這天是否也太哈扣 XD 不過這天應該是整個紐約行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天,看文章的長度就知道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